白手杖贈送、輔導服務

支持計畫

您是我的眼,讓我眼盲心不「茫」

「如果黑暗無盡頭,何不讓你來照亮他們」,台灣視障者行動主要依靠視力協助員及使用白手杖及導盲磚等輔助行走,其中使用「白手杖」為盲人辨識障礙、行走階梯及定向行動訓練最主要之輔助器具,也是視障者行動自主建立尊嚴與自信心的首要關鍵,更是讓社會辨識視障者的重要象徵。

白手杖募集

        目前全台灣約有57,000名盲胞,以白手杖當他們的眼走進社會中。而白手杖因為拐到車輪、插進馬路凹洞、折到障礙物。每2~3年就需要更換1支白手杖(每支500~600元)。

白手杖行動訓練輔導

        中途失明者在初期是「心理傷害最深」的生存危機期。其後要進行一系列的「心理重建與成長訓練」、「居家生活能力重建」、「居家定向、社區定向、職業定向」的白手杖行動訓練。延續的是「職業性向評量」、「職業重建訓練」到達「就業輔導」的自力更生生活及職業重建的完成。

關於白手杖

1. 白手杖之所以是白色的。因為1930年時美國伊利諾伊州皮奧里亞獅子會的總裁George A. Bonham看著一個盲人試圖過馬路的盲人使用的手杖是黑色的,而駕駛人員卻看不見它,所以Bonham建議使用紅色條帶的白手杖作為幫助盲人獨立移動的輔具,以使其更加引人注目。皮奧里亞獅子會批准了這個想法,製作並分發了白色手杖,皮奧里亞市議會通過了一項法令,賦予持有白手杖者穿越馬路的權利,不久後白手杖的新聞之後傳遍全美獅子會。

2.1964年美國國會批准了一項決議,訂定每年的10月15日為「白手杖安全日(National White Cane Safety Day)」,用以象徵使用它的人的獨立性、自信心和技能。這也提醒我們,在美國所有50個州中,法律都規定駕駛人員即使在沒有行人穿越道的情況下,也必須向使用白手杖的人提供通行權,禮讓其先行。1969年國際盲人聯合會通過將10月15日訂為「國際白手杖安全日(International White CaneSafety Day)」。

(譯自https://www.perkins.org/stories/10-fascinating-facts-about-the-white-c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