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獨居老瞽者安心專案

老瞽者安養照護

在人生墜落時,你的慈悲是我心中的光。

        依內政部統計,至107年底,65歲以上身障者佔總數的54%推算,56,582人的視障者中,65歲以上的老瞽者有30,868人。

        而依本總會長期輔導的觀察,目前老瞽者的安養方式,依序為「與家人共住」最多,其次為按摩工作需要「住在按摩院」,再其次為「獨居」或與「盲友合住」。

        非正式的調查有20%以上的老瞽者希望有「家庭式」(非病床型)的視障安養中心。而進一步調查,有50%以上會擔心目前的居住方式的改變,而以「與家人共居」方式的改變最為擔心。

        時代環境的變遷與年輕世代對倫理價值的改變,「養兒防老」已成為老年父母最大的心痛。

        政府雖有「長期照顧服務法」,但主要是以「生活不能自理的臥牀者」為主要照顧對象。完全不適宜在家生活的老瞽者,可以自理生活類居家的安養方式。

        盲人福利總會將以日本「光明之家」的「光之家榮光園」的視障安養方式,以「社區型」、「居家家庭式」、「統一護理站」、「伙食餐廳」、「娛樂中心」、「小型庇護商店」等養護機能為基礎,長遠的去規劃「老瞽者安養中心」。

        我們需要你和社會愛心人士共同捐助這一個,視障老人安身立命避免孤苦無依流浪街頭的老瞽者安養計畫。第一期土地購置款10,000,000元。涓滴成河。聚沙成塔。愛心不計大小,重要的是那份悲憫疼惜視障老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