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老瞽者的居家安養危機(一)

(一)視障人口的危機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108年視障人口為56,209人。但仔細觀察105年到108年淢少了1,082人。只是在輔導工作上,每年全台有近200名途失明者增加。此即意為跟全台人口〝生少死多〞的〝生不如死〞的社會現況相同,視障人口〝死多增少〞。也許這是好現象,但令人憂心的是,這正好也證明視障界老化現象正在急速嚴重。老瞽者的安養問題將會日異浮現。輔導機制不得不更將增強。

(二)令人更憂心的65歲以上老瞽者佔了全視障人口的55.24%

依據內政部統計。視障人口108年56,209人。而65歲以上有31,054人。竟然佔了55.24%。這也正是政府來台的民國39年至43年代的所謂〝嬰兒潮〞人口大爆增。加以當時醫療係未如現代的高階,眼科相關醫療不夠先進,造成了先天的搶救不及,後天的中途失明者也未妥善治癒因此才有如此:視障65歲以上老瞽者竟然佔了視障人口超過一半的令人驚異現象。

(三)老瞽者的居住危機

老瞽者的居住概分為:
(1)夫妻與子女同居。
(2)夫妻二人獨居。
(3)一人獨居。(以上分析因文字較多,下期詳述)。

(四)老瞽者生活自理與經濟危機

健康與經濟能力因篇幅關係,下期詳述。

(五)老瞽者微心安終生保險補助

老瞽者終老的經濟條件各不相同。尤其讓老瞽者安心離去的喪葬費每人準備也不一。早年不接受身障者投加保險,近年在社會福利的壓力下,保險公司才開辦不用體檢的終生壽險。台灣盲人總會也在經費拮据下,提撥10%至50%的年繳保費輔助。希望老瞽者在離世時也有至少30萬的喪葬費用可以安心。同時也誠心希望社會善心人士可以共襄義舉,協助台灣盲人總會的老瞽者的生活安養計畫,一份慈心,福報無限。

台灣盲人總會秘書長 陳志洋 寫於2021年春季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LinkedIn